最新资讯   New
校工会2023年元旦、春节慰问困
关于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五
湖北工业大学第十届“教工杯”
关于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第16届“
关于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困难
关于校第39届田径运动会获奖二
申请2022年全国劳模困难补助资
湖北工业大学第39届田径运动会
联系我们   Contact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工会200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08/06/26      点击:
                                                湖工大工字[2008]1号
 
        各二级工会:
 
           现将《湖北工业大学工会200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
 
       合实际予以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二00八年一月八日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2008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08年学校工会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工会法》,认真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紧紧围绕学校“申博”中心工作,团结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入到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去,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构建和谐、文明校园,加快学校建设与发展发挥作用。
    二、主要工作
    1、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发挥教代会的作用
    (1)召开湖北工业大学第一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教代会制度是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权利的制度保证,是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依法行政、依法办学校的基本形式。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是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渠道。校工会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精心筹备开好每年一次的教职工代表大会,不断扩大教职工代表大会对学校重要工作、重大决策的参与与审议,促进教代会各项职能最大限度的得到发挥。校工会报请校党委批准后,在下半年适当的时候,召开湖北工业大学第一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从制度上、机制上确保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落到实处。校工会通过教代会以学校改革发展、教学质量、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技产业、办学效益以及加强管理等为中心议题,献计献策,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增强教职工在学校建设中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突出教职工主人翁地位。
    (2)全面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高校改革的不断深入,加快高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意义重大。08年在07年已启动的二级教代会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召开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工会主席联席会议,总结交流试点单位工作经验,布置推广学校二级教代会工作。组织二级教代会试点单位做好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使二级教代会在形式、内容和效果上达到较高水平,促进学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全面落实。
    2、大力推进校务公开工作
为了加强和改进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依法治校、依法行政,加强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学校改革和发展。结合我校实际,召开相关会议,进一步明确校务公开的范围、具体内容、主要形式和办法,制订“湖北工业大学关于推行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校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快校务公开工作步伐,真正把校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积极推进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1)协助资产处做好教职工旧房的评估工作。旧房评估关系到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又是矛盾的焦点。做好旧房评估工作,对于减少矛盾,维护教职工之间的和谐关系是十分重要的。按照校长办公会议精神,协调好关系,聘请评估公司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做好旧房评估工作,让双方都满意。
    (2)积极参与学校的招标工作。招标工作涉及到学校基础建设和实验设备的购置,为防止招标过程中不良行为的发生,工会将认真履行其监督职能,确保学校建设健康发展。
    (3)对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重大工作决定,特别是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坚持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做好各类意见的收集、反馈和落实。
    (4)对困难和生病的教职工组织慰问和看望,及时反映他们的困难和要求,使他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关心。
    4、进一步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1)5月份与人事处共同组织博士教师“情系湖工”联谊活动。结合他们的特点,为博士教师提供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通过联谊活动,达到热爱湖工,心系湖工、建设湖工的目的。
    (2)组织好每学年一次教职工座谈会,广泛听取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教学科研、各项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座谈会情况加以整理与汇报,为学校工作决策提供参考。充公发挥工会组织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作用,保证民主渠道的畅通。
    (3)协助学校办公室做好校长接待日工作。
    5、进一步加强对教职工活动中心的管理,创造良好的活动环境。
加强对教职工活动中心的管理,健全管理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利用教职工活动中心,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以满足教职工文体活动等多方面的需求,为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创造条件。
    6、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根据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和人员岗位的变化,按照《工会法》要求,及时做好二级工会组织的建立、健全工作。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精神,学习工会法规及相关文件,加强对工会工作的研究,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素质和工作能力。08年各二级工会工作应做到工作有计划、有总结,确保工会工作落到实处。
    7、组织好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1)组织“三八”妇女节活动
    (2)五月举行教职工第二届排球赛
    (3)组织教职工暑期休养活动
    (4)十月举行教职工第二次趣味运动会
    (5)十一月举行教职工第三届乒乓球赛
    (6)十二月下旬迎新年文艺晚会
    8、做好其他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