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校工会2023年元旦、春节慰问困
关于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五
湖北工业大学第十届“教工杯”
关于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第16届“
关于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困难
关于校第39届田径运动会获奖二
申请2022年全国劳模困难补助资
湖北工业大学第39届田径运动会
联系我们   Contact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工会二○○七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08/06/26      点击:

湖工大工字(2007)2号

文章来源:作者:发布时间:07/03/12

各二级工会:

  现将《湖北工业大学 工会二○○七年工作要点 》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予以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二○○七年三月十二日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二○○七年工作要点

  一、 指导思想

  2007 年校工会工作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 “ 三个代表 ” 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工会法》,认真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 积极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到学校申博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整改工作中去, 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构建和谐的湖北工业大学良好的育人环境,为把我校建设成在湖北省高教体系中起龙头示范作用的、水平较高的省属重点大学而奋斗

  二 主要工作

  1 、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发挥教代会的作用

  ( 1 )召开湖北工业大学第一届二次教代会

  教代会制度是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权利的制度保证, 是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坚持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加强校园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渠道。校工会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精心筹备开好每年一次的教代会;不断提高教代会对学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的参与度,不断扩大教代会对学校重大决策的审议范围,促进教代会各项职能最大限度地得到发展。 校工会报请校党委,待同意后,在下半年召开湖北工业大学第一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从制度上、机制上确保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落到实处。校工会通过教代会,以学校改革发展、教学质量、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技产业、办学效益以及加强管理等为中心议题,开展群众性献计献策活动,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增强教职工在学校建设中的参与性,突出教职工主人翁地位。

  ( 2 )启动二级教代会试点工作

  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的办学规模和内部管理机制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何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已经成为高校改革发展的重要课题。省总工会副主席向德荣在全省高校二级教代会示范单位授牌暨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当前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全面推进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的健康发展。按照上级工会的指示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拟定在下属单位开展二级教代会试点工作。校工会将认真引导二级工会做好二级教代会前期筹备工作,组织学习、调研和考察,力争我校二级教代会工作有个好的起步,使试点单位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为全面推进二级教代会工作积累经验,促使二级教代会健康发展。

  2 、大力推进校务公开工作

  大力推进校务公开,维护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权利。校务公开是践行“三个代表”,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构建和谐社会,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重要施措。随着学校机构改革,有些部门职能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湖北工学院关于推行校务公开的实施意见(试行)》需要重新修改,校工会积极参与学校修改校务公开文件的工作中去,增强督办力度,各职能部门要积极支持、主动配合,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校务公开项目,推进校务公开工作,使校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和实效性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校工会拟在适当的时候召开教代会代表或主席团联席会议,听取有关部门或专门委员会作校务公开专题报告,以推动我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3 、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职能作用,继续做好代表提案的落实和回复工作,加强协调、督促检查、定期公布处理情况,接受代表和教职工的监督,在规定时间内向提案人作出明确的书面答复和意见反馈,保证代表提案的落实,争取在上半年完成提案的落实、回复工作。

  4 、突出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职能

  继续积极 配合学校,全力做好教职工 300 套集资建房工作。 300 套集资建房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是学校党委民心工程,工会要继续做好后期的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施工质量、工程财务、房屋验收、住房分配等方面进行全程参与和监督以及装修服务工作,认真听取和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代表广大教职工的利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努力把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推动我校教育的改革创新和发展。

  5 、推进二级工会学习宣传贯彻《工会法》的活动。校工会将举办工会法规和教代会制度的学习讲座,开展研讨活动,

  6 、 进一步发挥教职工活动中心的作用。

  充分利用活动中心的每一活动场地,尽可能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以满足教职工多方面的需求。 加强管理, 健全管理制度 , 明确服务规范,提高服务质量 , 优化环境,为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

  7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工会法规及相关文件,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8 、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 1 ) 组织“三八“妇女节活动;

( 2 ) 四月中、下旬举行教职工第二届篮球赛;

( 3 ) 五月举行教职工第一届扑克双升比赛;

( 4 ) 做好教职工的暑假旅游休养工作。

( 5 ) 十月举行教职工第一届趣味运动会;

( 6 ) 十一月中、下旬举行教职工第二届乒乓球赛;

( 7 ) 十二月下旬迎新年文艺晚会。

9 、完成校党政领导和省教育工会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10 、做好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