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校工会2023年元旦、春节慰问困
关于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五
湖北工业大学第十届“教工杯”
关于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第16届“
关于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困难
关于校第39届田径运动会获奖二
申请2022年全国劳模困难补助资
湖北工业大学第39届田径运动会
联系我们   Contact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财务报销暂行办法

2016/03/02      点击: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湖工大工字〔20163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财务报销暂行办法

 

为了加强校工会财务管理,规范工会财务行为,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效益,根据《湖北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意见》的使用规定,规范工会经费的使用、监督和管理,明确工会经费开支范围、审批权限、工会经费开支单据审核,保障工会经费使用的合法、有效和安全,结合学校工会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会经费的使用范围

本着服务职工、勤俭节约、民主管理的原则,使用工会经费,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工会经费应重点用于维护职工权益,开展职工教育和职工群众性活动方面。要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节约开支,依靠职工用好经费,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具体使用范围如下:

(一)职工活动支出(职工教育、文体活动、宣传活动、其他活动);

(二)维权支出(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保护、法律援助、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其它维权支出);

(三)业务支出(培训费、会议费、外事费、专项业务费、其他业务费);

(四)行政支出(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他行政支出);

(五)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大型修缮、信息网络购建、其他资本性支出)

(六)补助下级支出(回拨、专项、超收、帮扶、送温暖、救灾、其他补助)

(七)事业支出

(八)其他支出

二、报销审批手续和程序

工会经费的报销审批制度必须按《会计法》、《工会会计制度》和工会财务管理等办法执行。

(一)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一切票据报销前必须由工会财务人员审核,工会常务副主席审批,一万元以上支出由分管工会校领导审批。

(二)原始票据要求:1.报销需取得合法的凭证,即印有“税务局监制”字样的税务发票,或印有“财政厅(局)监制”字样的行政事业性收据等凭证。原始凭证必须填写齐全,包括:凭证名称、填制日期、填制单位财务印签,支付方单位名称、经济活动内容、数量、单价及金额,填写人签名或盖章。2.工会组织大型活动的裁判费、培训课酬、奖品等,需编制发放明细表,由领取人、经办人签名,工会常务副主席签字后方可作为报销凭证。3.无正规原始凭证的支出一般不予办理。特殊情况需附情况说明,并经特别审批签字后方可报销。特别审批权限为:5000元以下(含5000元)由工会常务副主席审批;5000元以上需经分管工会校领导审批。4.报销凭证至少要有两人签名,报销附件要齐全,如会议报销必须附会议通知文件和参加会议人员名册;购置固定资产须有入库单;属于集体活动支出须附参加活动人员名单;签名必须使用钢笔或黑色签字笔,不得使用圆珠笔或铅笔签字。

(三)报销程序:报销凭证上必须有工会常务副主席的审批签字和经办人、验收人(证明人)的签字。有些项目报销时,除取得原始凭证外,根据不同情况还需填写《领款单》、《市内差旅费报销单》、《长途差旅费报销单》、《原始凭证粘贴单》、《材料入库单》、《图书资料入库单》等专用凭证。填写各种单据时,必须内容完整、字迹清晰、金额相符,票据粘贴整齐、报销标准符合有关规定。

(四)按照财务规定在限额内使用现金,超出限额应使用转账或现金支票,支票或现金使用后到财务报销。

三、财务收支管理纪律

(一)工会经费必须及时、足额收缴,不得截留、挪用;

(二)不得用于非职工服务和工会工作以外的开支;

(三)不得支付社会摊派或变相摊派的费用;

(四)不得为单位和个人提供资金拆借、经济担保和抵押;

(五)工会经费开支实行工会委员会集体领导下的常务副主席负责制,重大开支集体研究决定。

(六)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工会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并接受上级工会或校审计部门的审计。

(七)工会经费没有使用期限,可以跨年使用。

本办法经学校工会委员会通过后,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本办法由校工会委员会负责解释。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6年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