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校工会2023年元旦、春节慰问困
关于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五
湖北工业大学第十届“教工杯”
关于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第16届“
关于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困难
关于校第39届田径运动会获奖二
申请2022年全国劳模困难补助资
湖北工业大学第39届田径运动会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讯息 > 正文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的工作提示

2021/12/20      点击:




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入冬以来,国内多省份出现本土病例,并出现校园输入案例,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至省、市、区各级防指相继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为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科学精准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平安,现就近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提示如下:

一、夯实防控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压实“四方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学校单位责任和个人家庭责任),落实“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要求,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完善防控技术指南,强化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督导检查,持续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二、强化“两节”(元旦、春节)防控措施。增强疫情防控措施精准度,加强“两节”期间师生健康管理和流动管理。一是倡导师生非必要不外出,提倡本地过节过年;二是倡导师生合理出行,不到中高风险地区,不组织跨省游、边境游,从严管控自驾游,提醒旅途中持续做好个人防护,配合体温检测、核酸检测、健康码和行程码核验等,确保安全有序流动;三是突出疫情防控措施温度,强化留校师生关心关爱和重点人群心理疏导,丰富假期生活安排,保障科研、学习和生活等需求,积极回应师生合理诉求;四是做好人员健康和轨迹监测,提前谋划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师生员工返校安排。按照“非必要不留校”原则,学生放假期间原则上要求离校回家,春季开学前所有学生未经审批不得提前返校。

三、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严格落实《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要求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增强疫情防控措施力度,坚持人物和环境同防,聚焦重点环节,压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一是加强校门管理,所有入校人员进行身份核验、健康码核查和体温检测;二是加强人员管理,加强师生行程闭环管理,杜绝输入风险,做好重点人员管控,确保防疫“不漏一人”;督促校内各类施工工地加强防疫管理,落实实名制、戴口罩、测温扫码等防控措施,对工地外地人员实施严格审核把关,非必要人员不进工地三是加强活动管理,从严控制50人以上人员聚集活动,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举办体育赛事,各类跨年活动一律禁止。四是强化校园环境管理,落实教室、寝室、图书室、食堂、运动场、快递点等重点场所的通风换气、环境清洁消杀等措施;五是做好进口冷链食品防控,加强对食堂、小餐饮单位的监管;六是落实核酸抽检专项工作,有序组织师生开展核酸检测,对医护、安保、食堂、物业、快递、经营、基建、宿管、校内企业等校园重点人群加强检测频次,力求“早发现”,确保“无漏洞”。

四、强化应急处置机制。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聚集性疫情应对处置措施要求,对《常态化防疫工作方案》《湖北工业大学可能零星散发的本土疫情应对处置方案(修订)》分类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确保人人知悉、人人会用、人人遵守。二是加强联防联控,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争取区街防指、疾控、卫健部门的支持,协同开展多场景实操应急演练。三是加强内部储备,相关职能部门要牵头做好校园必备应急隔离场所挖潜扩充,防疫物资储备和人员力量准备,为校园发生疫情后大规模师生隔离转运、封闭管控、核酸检测排查等做好充分准备。

五、持续推进疫苗接种。一是加强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要全面动员、统筹调度,确保师生在寒假离校前接种率不低于80%二是做好儿童疫苗接种工作,配合属地卫健疾控部门稳妥有序推进3-11岁符合接种条件儿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三是加强宣传教育,主动协调属地卫健疾控部门充分用好接种疫苗后30分钟留观时间,通过现场播放视频等方式,加强健康教育。

六、抓实多病同防共防。针对诺如病、流感、水痘、手足口等传染病在冬春季易高发的情况,要全面落实人物地同查同防和多病共防,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加强规范消毒、教室等场地通风换气,减少人员聚集。要落实学校卫生工作各项制度,强化排查工作,确保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湖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