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校工会2023年元旦、春节慰问困
关于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五
湖北工业大学第十届“教工杯”
关于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第16届“
关于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困难
关于校第39届田径运动会获奖二
申请2022年全国劳模困难补助资
湖北工业大学第39届田径运动会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两代会 > 正文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校第三届“两代会”第二次会议精神的通知

2022/04/04      点击: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湖工大工字〔20224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校第三届“两代会”第二次会议精神的通知


各二级工会(教代会):

今年325日,学校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全体代表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和《校工会工作报告》,讨论、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预算执行与财务决算审计报告》《代表提案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和《关于校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校党委书记刘德富关于“两代会”工作及推进落实学校2022年目标任务作总结讲话。

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凝聚人心、激扬奋进、务实创新的大会。会议号召,各二级工会和全体代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为建成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而拼搏奋斗,以良好的状态和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省十二次党代会和学校七十周年校庆献礼!

请各二级工会组织学习校党委书记刘德富讲话及《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并于4月底之前将学习落实情况报送校工会办公室(行政楼B412,乔昕副主席)。



附件:校党委书记刘德富在第三届“两代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244




附件

在学校第三届“两代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刘德富

2022325

(根据录音整理)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湖北工业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怀着对学校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认真听取和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等五个报告,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可以说,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激扬奋进、务实创新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与会同志,并通过大家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以及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1年,是改革奋进、团结拼搏的一年。过去一年,学校取得了很多影响未来发展的业绩。在此,我对全校师生一年来的辛勤劳作和积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2年,是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还将迎来党的二十大、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及学校70周年校庆,这又是大事要事叠加的一年。关于新一年工作的关键词,我认为就是“质效提升”,具体的工作举措就是“拼抢实”。围绕这两点,我讲以下五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

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

一是从世界范围内来看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要体现在东西方实力的变化和对比,全球治理体系的重构,大国间的博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未见好转,俄乌战争的未来走向和影响现在还不是很明朗等等。

二是从国家层面来看我国已经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双碳”发展目标等都离不开“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高等教育的“双一流”建设进入新阶段。从最新的“双一流”建设要求来看,主要体现在具有国家重大项目、重大奖项、重大成果等代表性成绩,只有在这几方面表现优异才有可能进入到“双一流”建设名单。当前的各类评价体系改革也正在围绕这个目标深入推进,包括对教师、学校和管理等等方面的改革。

三是从湖北省层面来看武汉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九大湖北实验室建设、湖北教育强省、人才强省、科技强省建设等工作正稳步推进,大家应该能够深刻感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的希望,如何将湖北的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最近一段时间,省委、省政府和很多上级单位集中出台了系列文件,湖北省即将召开教育强省大会,重新部署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在新一轮建设中,湖北工业大学能够到什么层次,直接决定湖北工业大学在湖北省高校建设中的位置。

四是从学校层面来看近十年来,学校的办学环境、教学科研水平都在稳步提升,但学校教职工的思想观念和治理水平未能实现与学校办学层次同步提升,这有什么反映呢?就比如,我校现在已经是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了,但很多教师的工作标准还没有达到博士授权单位应有的标准。很多教师在思考和解决问题时,在制定自己的工作目标时,还习惯以过去的思维来思考。同样的,我们的治理体系和能力也还没有适应博士授权单位的要求。还有就是学校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国家级科技奖励还没有根本性突破,我们的国家级人才少之又少。我们良好的办学环境和条件,还未能完全转化为教学科研质量的提升。大家要好好思考一下,近年来我们的教学科研资源是不是充分利用了?是不是切实转化成为了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能力的有效提升?面临新形势,不进则退,这是一句老话,我觉得在现在的环境下,慢进就是倒退!

面临上述四个方面的背景下,我们广大的教职员工及全校师生,怎么能够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来奋发有为、努力拼搏,这是在座的各位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特别是在新的一年,湖北省属高校的“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我们能够进入到什么层面,直接关乎学校的未来。湖北省现在的总体思路就是要集中优势,集中有限的资源资助几所高校,最后进入国家队冲刺。而我们能不能进入到湖北省资助行列中,直接关系学校未来在湖北省属高校的位置,所以说这个压力是非常巨大的。

二、统一思想,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

2021年,学校在第三次党代会及“十四五”规划中,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都进行了明确。今年学校明确提出年度工作目标是“质效提升”,那具体提升什么呢?在校长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到,那就是党建工作、“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合作发展和管理服务七个方面能够实现质效提升。

关于党建工作。就是要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提升我们的党建工作水平。还要通过干部队伍的优化配置和教育管理,提升我们干部的干事创业能力和干劲。

关于“双一流”建设。我们怎么能在今年湖北省的“双一流”建设重新布局中,进入到一个很好的位置,同时能够为明年的申博拿下三个左右的博士点打下坚实基础,这是我们现在要重点思考的。

关于人才培养。我们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要进入到全国百强,在湖北省属高校各类指标至少达到前三的水平。此外,我们的研究生培养质量至少要保持在省属高校前四、一般是要到前三的水平。这就是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只有不懈努力,我们的目标才能实现。

关于科技创新和师资队伍建设。我们在保持科研到账经费两个亿以上的目标基础上,怎么实现国家级项目的突破,怎么能够恢复到学校历史的最好水平,就是我们的国家自然基金要保持乃至超过40项以上。我们要如何实现在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不断线的基础上,努力取得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级科研奖项的突破?如何实现我们规划的每一个校级学术团队都有国家级人才全覆盖,每一个PI团队都有省级人才全覆盖,这都是我们在科技创新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努力的。

关于合作发展。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在当前的复杂背景下,如何推进并做好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并且要着重思考国门打开后,如何抢占发展先机,让学校的国际交流合作提档升级,国际化水平更上一层楼?另一个是校企合作,今年是学校的70周年校庆,如何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

关于管理服务。去年学校推出了系列改革措施,今年如何保证这些改革措施能够落地,并且能够根据实际情况来完善?这也是需要着重思考并推进的。

实现以上7个方面工作的质效提升,就是今年工作的重点,需要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聚焦今年7个方面的主要工作目标。

三、以“拼抢实”作风,着力推进学校又快又好发展

首先是“拼”。要时刻保持拼的精神、拼的勇气、拼的目标、拼的方法去推动全年工作。一是拼的精神,就是我们广大的教职员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要勇争第一,要有这种拼搏奋进的精气神,不能“躺平”和得过且过,对于这种人学校是没有生存之地的。二是拼的勇气,我们有个别同志很有傲气,还有的同志却没有底气,这都是不对的,都会影响我们的拼搏精神。我们要有拼搏的勇气,要大胆去尝试、去竞争。三是拼的目标,具体去拼什么呢?就是要保持我们的工作在同类学校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就是各单位在汇报工作的时候,我们的成绩在省属高校中要排在第一第二的位置,拿第三只能算合格,第四就要检讨,就是要树立这种目标。四是拼的方法,有了精神、勇气和目标,就要想清楚,要怎么能够顺利实现我们的目标,这就需要掌握正确拼的方法,就需要大家去认真思考、大胆探索,找到正确的合适的有效的方法。

其次是“抢”。现在外面有大量的机会,我们怎么能够抢抓机遇,并通过强化资源配置,将之转化为推动未来发展的优势?第一要学会辨识,要能够辨识什么是机遇,这就需要大量地去找,通过广泛了解上级政策、社会需求和变化,辨识出哪些能给我们提供机遇,这个机遇我们拿到了会怎么样,失去了会怎么样,要有这种辨识的能力。第二要有抢抓机遇的责任感,就是要想方设法怎么将机遇拿到,就比如说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我们就是通过抢抓机遇才能连续三次都拿到。从目前的形势来讲,省里的“双一流”建设,如果只重点支持两三所学校,那我们要怎么能够进入这个支持建设名单?这就需要我们抱着对学校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去争取,这种责任感对学校每个单位都是一样的。我经常讲,对于我们这种学校,如果你不去拼、不去抢,那很多机会跟我们是没有关系的,我们学校还远没有达到政府和社会离了你就不可的地步。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是博士点和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如果不是我们去拼去抢,那他肯定跟你没关系,给不给你都是可以的。所以不仅是校领导,包括各位处长、院长,也包括广大教师,都要有这种责任感,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态度去对待自己的工作。

然后就是“实”。要以务实的作风全面落实学校2022年各项工作和目标任务。第一就是要主动认领,要主动认领自己的年度工作任务。第二就是要细化方案、强化工作部署,要真抓实干,将每项工作落实到人,要加强监督检查。

总之,就是要以“拼抢实”的工作作风去推动全年工作。这里也再次强调,对于推动年度工作不力的,我们将加强督察和处置,通过约谈等制度,加强工作推进。

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广大教职员工的幸福感

作为学校联系师生、实行民主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门,工会务必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做好校务公开,要通过校务公开,让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各项工作应知尽知,充分了解学校的重要工作、政策规定和发展方向。二是要进一步畅通教职员工与学校的沟通渠道,要让广大教职工的高兴事、烦心事、困难事能够及时反馈到学校各级管理层,以便学校及时回应和处理教职工关心的事情。三是要丰富校园活动载体,要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加强教职工间的联系,增强教职工对学校的归属感。四是大力选树典型,形成崇尚英雄、向英雄学习的氛围。

总之,就是要通过工会部门与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和环境。

五、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凝聚学校发展不竭动力

在座的各位都是学校各单位教职工选出的代表,你们可以说是各条战线上最优秀的代表,各位代表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效果,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的进程和水准,你们代表的身份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因此,希望各位代表,一是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升素质能力;二是立足自身岗位,带头建功立业;三是多结合一线工作的切身体会,多去了解身边同事们的所思所想,在自身感悟和充分了解的情况下,多向学校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多给学校写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提案,以帮助学校不断改进工作的需要。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新的奋进号角已经吹响,宏伟蓝图正在绘就。一切机遇,唯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一切难题,唯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愿景,唯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画好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最大“正能量”,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建成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而拼搏奋斗,以良好的状态和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省十二次党代会和学校70周年校庆献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