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校工会2023年元旦、春节慰问困
关于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五
湖北工业大学第十届“教工杯”
关于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第16届“
关于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困难
关于校第39届田径运动会获奖二
申请2022年全国劳模困难补助资
湖北工业大学第39届田径运动会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工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2/03/07      点击: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湖工大工字〔20222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工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二级工会: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2022年工作要点》业经校领导审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2年35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2022年工作要点


学校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学校“质效提升”和70周年校庆增光添彩,为实现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一、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发挥工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夯实广大教职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引领,学好用好新修订的《工会法》,通过集中研学、专题培训、报告课堂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职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增强政治定力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和联系职工广泛的独特优势,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全国总工会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任务。三是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善于把握新时代职工思想特点和教育规律,把牢职工意识形态主动权,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以政治安全和维权维稳为重点,着力处置化解职工思想问题和矛盾纠纷,继续探索“明理堂”工作的有效途径,不断总结和深化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二、努力激发职工建功立业的奋进力量

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创造活力,助力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和全面素质发展。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学校两年一度的“师德标兵”评选和表彰工作,协助做好学校“荆楚好老师”、“荆楚楷模”和“黄大年团队”等先进事迹的评选、推荐和宣传工作。二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以服务“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和区域发展布局为主题,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助推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建功立业,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广大职工中蔚然成风。三是围绕上级工会开展的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放大品牌效应,不断深化职工科技创新、发明创造等群众性活动,拓展职工队伍素质和能力提升的新空间、新内涵和新途径,大力组织职工参加上级工会主办的青年教师教学、“工友杯”等竞赛活动,举办校第三届教职工“双创杯”竞赛。

三、切实促进学校的民主管理提质增效

切实发挥工会和教代会的职能作用,组织广大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依规依纪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理性反映职工合理诉求,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重要保障。一是促进民主管理提质增效,加强对职工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的调研,增强职工正确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能力,重视在校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上积极建言献策,积极从源头上参与涉及职工的政策制度的制定和相关问题的解决,组织召开校“两代会”三届二次会议。二是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性,认真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注重提高教代会代表提案的征集、督办和落实的工作质量,注重校务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建设,对照校务信息公开清单,加强督促、检查、指导校属单位(部门)落实应公开事项的信息发布工作力度。三是激活工会组织神经末梢功能,加强校院系(部、室)三级工会和教代会建设,重视对基层工会和专门工作委员会的指导和督促,切实发挥基层工会离职工最近、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不断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

四、增强服务职工合理需求的能力品质

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牢固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工作理念,不断赢得广大教职工的信赖和支持,在关心和服务中做好职工合法权益的保障工作。一是不断完善职工帮扶、救助、慰问、福利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建设,积极落实职工普惠福利政策,规范用好职工年度重大节日、生日慰问和文化福利等经费,助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二是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实施关注职工思想矛盾、关照特困职工、关怀职工婚丧嫁娶、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关爱职工子女成长“五关”建设项目,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常态化开展精准服务工作,紧紧围绕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做好原有困难职工帮扶、红白喜事慰问、退休慰问、女职工踏青、职工书屋、职工疗休养、单身职工交友联谊等活动的基础上,用心用力用情着力解决职工个性化、多元化需要中“有没有”“好不好”并存的现实问题。

五、大力开展促进身心健康的职工活动

以弘扬正能量、倡导新风尚作为大力推进校园先进文化建设的主旋律,充分调动二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助力健康湖工大建设,为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注入新动力、新成效。一是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不断丰富切合实际、不同层面、喜闻乐见、参与面广的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继续组织和协助开展乒乓球、羽毛球和运动会、迷你长跑等文体活动,积极推进“健康湖工大”建设。二是增强职工爱校荣校意识,积极组织职工参加上级工会和适合我校特色发展的校外文体活动赛事,充分展现湖工大人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不断扩大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精心组织校庆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努力把校庆晚会办成一场总结办学经验、展示育人成就、提升社会影响力的教育盛会,办成一场凝聚磅礴力量、弘扬奋斗精神、促进事业发展的文化盛会,办成一场共抒师生之情、共享同窗之谊、共畅未来之愿的欢乐盛会。

六、不断提升工会自身建设的能力水平

主动适应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要求和职工队伍建设发展变化,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和职能作用,不断优化工会工作运行机制,切实提升工作效能。一是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注重工会干部的基本理论、业务知识和专门技能的学习,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二是改进工作作风,把工作重心放在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上,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以年度全覆盖要求开展两周一次调研走访基层工作,认真倾听基层呼声和意见建议,做好工会会员的入会、登记、汇总和日常管理工作,积极争取“智慧工会”项目纳入学校信息化建设范畴,加强校务信息公开网站、校工会网站、微信和QQ工作群日常管理。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积极开展清廉工会建设,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教育,严格财经纪律,加强工会财务和资产规范管理,提高划拨二级工会经费比例,提升经费使用效益,不断激发基层工会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