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校工会2023年元旦、春节慰问困
关于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五
湖北工业大学第十届“教工杯”
关于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第16届“
关于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困难
关于校第39届田径运动会获奖二
申请2022年全国劳模困难补助资
湖北工业大学第39届田径运动会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秋冬季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1/10/25      点击:




各教学科研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厅科技处关于“10.24南航实验室爆燃”事故的相关工作要求,防范实验室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开展秋冬季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1.各单位进一步明确各级实验室安全管理职责,并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排查安全隐患并形成《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报告》,1025日-1027日;

2.资产处会同保卫处、教务处、科发院以及基建处、后勤管理处相关部门检查各单位安全管理、隐患整改工作落实情况,1028日-1029日。

二、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标准

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中“检查项目”和“检查要点”相关要求;

2.《实验室安全管理考核指标(2021)》相关指标。

三、检查要求

1.进一步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各单位要对各级各类实验室、危化品及其废弃物储存处置场所开展全面排查,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重大危险源涉及的采购、运输、储存、使用和处置等各个环节要逐一摸排,层层压实排查责任。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涉及重大安全隐患的实验室要立即停止使用。

2.进一步夯实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各单位要按照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分工,层层落实实验室隐患排查整改责任。落实完善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制度,层层落实隐患排查整改责任人、任务完成时限,对相关责任不落实的人员进行倒查追责。

3.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充分利用《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和“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系统”,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进行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的培训,未经相关安全教育并未取得合格成绩者不得进入实验室。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汲取近段时间高校安全事故教训,从严从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认真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特此通知!

联系人:刘畅 联系电话:59750211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