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校领导春节前夕走访慰问党员代
新年贺词:笃定信心 团结奋斗
校工会2023年元旦、春节慰问困
关于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五
湖北工业大学第十届“教工杯”
关于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第16届“
关于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困难
关于校第39届田径运动会获奖二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年贺词:笃定信心 团结奋斗 共创湖工大美好未来

2023/01/01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2023年的第一天,我们谨代表湖北工业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们道一声:新年好!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宏伟蓝图,汇聚磅礴伟力。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激情澎湃,听党话跟党走信仰坚定;2022年,是湖北工业大学意义非凡的一年,学校迎来建校70周年,回望70载办学历程,我们不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谨记“厚德博学、求实创新”校训,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建设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高水平工业大学步履铿锵。省长王忠林等省领导来校调研,更是极大地振奋了师生的信心,全校上下展现令人鼓舞的新气象。

我们高举旗帜,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淬炼思想、汲取力量。始终聚焦政治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3个党支部分别获批或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验收。

我们培根铸魂,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学校在“互联网+”、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多项全国最高奖项,学科竞赛位列全国学科竞赛排行榜第61位。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新增2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获批湖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研究生对高水平论文的贡献率首次突破80%,学位论文引用下载核心指标位居湖北省属高校第一。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湖北会场首次走进高校,选择在湖北工业大学启动。人才培养工作得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

我们服务地方,科技创新彰显作为。科研经费及立项成果稳步增长,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明显,科研平台建设卓有成效,获批共建水环境污染检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省部共建工业发酵协同创新中心、智慧河湖与生态修复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学科布局不断优化,与“51020”现代产业集群紧密对接且覆盖率高达94%,服务湖北发展中充分展现学校学科的使命担当。轻工技术与工程入选湖北“世界一流学科突破行动”计划。新增化学领域进入全球国际学术影响力前1%,总数居省属高校第三。3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并保持位次不断上移。

我们以才聚才,队伍建设稳中有进。全方位推进人才“引育留用”工作,引育国家级领军人才5人,新增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1个团队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人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湖北师德先进个人”、1人获“荆楚好老师”等荣誉称号,4人获青教赛奖。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才生态焕发勃勃生机。

我们交流互鉴,开放办学不断深化。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国家“111”创新引智基地获批进入第二个建设期,新增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全年各类海外引智与国际科研平台、项目立项数,稳居省属高校首位。成功举办中非工业创新与技术转移合作论坛,与赞比亚ZCAS大学成立首个中非联合科技创业创新中心,与南非文达大学共同申办以绿色科技为主题的孔子学院,引进世界一批一流大学国际化课程。社会捐赠首次超过1亿元。

面对疫情的冲击,我们战胜了许多困难和挑战,每个人都不容易。全校师生员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持校园安全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构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在困难面前、在挑战面前,全体湖工大人永远在一起!

岁月无声,奋斗有痕。我们奋力拼搏的每一天,踏实迈过的每一步,都足以在时间的刻度里,留下最动人的印记。70年的春华秋实奠定了湖工大不断前行的信心和底气,也坚定了湖工大开拓进取的决心和勇气,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长期关心支持,让我们更加勇敢坚定地踏上新的梦想征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加快建成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关键一年。面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使命召唤,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负嘱托期待,不负初心使命,笃定信心、团结奋斗,努力书写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时代答卷,共创湖工大美好未来!

祝大家新年快乐!皆得所愿!



校党委书记:彭育园

校      长:冯 征

2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