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校工会2023年元旦、春节慰问困
关于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五
湖北工业大学第十届“教工杯”
关于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第16届“
关于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困难
关于校第39届田径运动会获奖二
申请2022年全国劳模困难补助资
湖北工业大学第39届田径运动会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体育运动委员会(扩大)会议

2019/12/26      点击:



   12月25日上午,湖北工业大学2019年体育运动委员会(扩大)会议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校长刘德富,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副校长龚发云以及学校新一届体育运动委员会全体成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负责学生体育工作的辅导员,体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龚发云主持会议。

   龚发云首先宣读了学校《关于调整湖北工业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的通知》(湖工大办201918号)文件。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体育学院院长代永胜围绕学校2019年体育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20和未来三年学校体育工作的思考三方面向会议做了专题报告。机械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别从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高水平运动队运动员管理等角度进行了工作交流。

   刘德富在会议最后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体育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和意志力的重要手段。学校在临近学期结束之际专门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分析当前体育教育的形势,总结过去的成绩,部署下阶段学校体育工作”,确保“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工作的推进落实。

   他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体育教育在大学教育中的重要性,明确抓好体育教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和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方面、是履行国家法律法规赋予我们的根本职责、是巩固夯实“人人成才”的基础、是确保家庭和个人幸福的前提、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他同时对学校当前体育教育工作的现状进行了客观分析,在充分肯定近年来学校体育工作在竞技体育、普及体育、学生体质提升以及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所取得成绩基础上,明确指出,当前学校体育教育工作与党中央要求、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在重视体育教育方面依然未形成全校共识,体育教育的目标并未全面明确,体育教育改革的力度和成效仍待加强,体育基础设施、体育教师质量数量以及体育教育经费投入等仍未达到标准。

   他要求,要进一步明确体育教育的目标和责任,帮助广大师生养成热爱运动、终生锻炼的良好习惯,以体促德、以体促智、以体促美、以体促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能为党和国家健康工作50年的人才;要形成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统筹、体育学院主抓、学工系统全面落实、各学院党政督查、各社团辅助、师生积极主动参与的体育教育综合协调机制。

   最后,他再次强调,校党委关于推进“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的方案已出台,对学校体育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接下来的关键就是要抓好落实。他要求,学校相关部门要尽快推行将学生体育教育成绩作为毕业、评优评先的先决条件;体育学院要大力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将“体育训练+俱乐部模式教学+竞技体育”有机结合,真正完成从体育教师“教什么?怎么教?教的怎么样?”向学生“学什么?怎么学?学的怎么样?”转变;要进一步强化条件保障,在体育场馆建设管理、体育师资引进培养、体育教育经费保障等方面全面提升。他号召全校上下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头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理念,积极营造“科学锻炼、快乐运动、阳光生活、健康湖工”的群众体育氛围。

   龚发云在主持会议时同时指出,今后学校体育工作要围绕刘校长讲话精神认真抓好落实,坚持每年对学校体育工作进行总结梳理,也希望学校各单位(部门)能高度重视体育教育工作,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高兴”的体育氛围,全面强化学校体育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