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校工会2023年元旦、春节慰问困
关于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五
湖北工业大学第十届“教工杯”
关于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第16届“
关于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困难
关于校第39届田径运动会获奖二
申请2022年全国劳模困难补助资
湖北工业大学第39届田径运动会
联系我们   Contact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工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1/03/18      点击: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湖工大工字〔20215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工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二级工会: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2021年工作要点》业经校领导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1317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之年,也是学校谋篇布局“十四五”的奋进之年。学校工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工会工作各方面,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凝聚共识、团结奋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切实担负职工思想引领的政治责任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传达贯彻全国总工会会议精神,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工作安排,注重发挥工会独特的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政策和理论宣传,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担当作为。

二、努力发挥职工建功立业的引导功能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对标新时代发展的新格局新要求,努力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创造活力,不断促进职工爱岗敬业和全面发展,切实担负起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人翁责任。助力师德师风建设和优秀典型选树活动,大力倡导先进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放大品牌效应。积极拓展职工队伍中的发明、创造、革新、设计、建议等群众性创新创业活动内涵,大力组织职工参加上级工会主办的青年教师教学、“工友杯”等竞赛活动,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届教职工“双创杯”竞赛,不断促进职工技能素质和育人能力的提升

三、积极畅通职工民主管理和监督渠道

推进教代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开好“两代会”大会。做好提案征集工作,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合法权益,督促检查提案落实情况。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持续用力,推动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通过民主决策程序的制度落实,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指导和督促各二级工会发挥职能作用,让工会工作在基层职工群众中看得到身影、听得到声音、发挥出作用。推进校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校务信息公开清单,督促、检查、指导校属各单位(部门)落实校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情况。

四、不断完善服务职工的工作体制机制

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加强帮扶、救助、慰问、福利四位一体的服务职工体系建设,在做好职工普惠服务和规范落实职工春节、端午、中秋三节的慰问及生日蛋糕券等福利政策基础上,积极探索关注职工思想矛盾、关照特困职工、关怀职工婚丧嫁娶、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关爱职工子女成长“五关”建设项目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深入落实“明理堂”工作制度,做好思想困惑和矛盾纠纷化解处置工作;坚持完善特困职工档案,做好特困职工补助评审和慰问工作;坚持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好职工结婚生育、生病住院、退休离岗和白喜事等慰问工作;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及时为职工及其家属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重视职工子女健康成长,继续开展对口幼儿园、小学等走访工作。

五、大力开展有益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

组织教职工开展有特色、有活力、有影响、参与面广的文体活动,积极推进健康湖工大建设,营造高品质的文化活动氛围,形成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健康活动体系。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形势要求,适时组织开展“教工杯”羽毛球赛和乒乓球赛,组织女教职工代表开展三·八春游活动,针对临近退休和一线优秀职工开展暑期疗休养工作。认真落实校体育委员会工作安排,做好教职工运动会、长跑等活动的组织工作。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适合我校特点的文体赛事。

六、进一步提高工会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加强工会干部的基本理论、业务知识和专门技能的学习,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重视工会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把工作重心放在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上,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认真倾听基层呼声和意见建议。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做好工会经费的使用与管理工作。规范管理工会信息化工作平台,做好网站、QQ工作群和微信群的日常管理,提升工会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做好工会会员的入会、登记、汇总和日常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