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校工会2023年元旦、春节慰问困
关于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五
湖北工业大学第十届“教工杯”
关于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第16届“
关于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困难
关于校第39届田径运动会获奖二
申请2022年全国劳模困难补助资
湖北工业大学第39届田径运动会
联系我们   Contact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04/13      点击: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湖工大工字〔20201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工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二级工会: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2020年工作要点》经校领导批示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0413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校全面深化改革、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考之年。校工会工作总体目标是: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四大职能,凝心聚力,组织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建设高水平工业大学建功立业。根据今年防控疫情工作要求,将适时调整或减少集体活动。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思想政治建设

1.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通过会议传达、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讨论交流等形式,用党建和工建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工作部署,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注重思想引领,发挥工会独特的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管控,加强工会宣传舆论阵地建设,教育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3.面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认真落实校党委统一部署,坚决服从校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引导教职工积极支持、配合、参与防疫工作,依规从实用好上级工会防疫补助专项资金,规范做好学校受捐生活物资发放工作。向全校女教职工发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慰问信》。

       二、民主政治建设

4.推进教代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按学校党委部署,组织开好“两代会”会议。注重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职能作用,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重视提案征集工作,督促抓好提案的初审、立案、交办、督办和结案各环节工作。

5.推进校务信息公开工作,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测评指标体系》要求,不断完善校务信息公开清单,督促、检查、指导校属各单位(部门)落实校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情况,认真撰写并及时报送校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推动校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并上层次、上水平。

6.加强对二级工会及教代会工作指导,推动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通过民主决策程序的制度落实,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正确引导教职工依法依规表达利益诉求,及时受理维权事项。配合做好校领导接待日和来信来访工作。

       三、职工队伍建设

7.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尊师重教和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大力营造“三全育人”氛围。认真落实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布置的各类评先推优和典型选树工作,积极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引领示范作用。在教师节前夕,组织开展学校两年一度的“十佳师德标兵”评选和表彰。

8.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重视教职工从教技能培养和能力提高,认真组织参加上级工会主办的青年教师授课、职工创业创新等竞赛活动,力争取得好成绩。组织开展湖北工业大学首届职工论坛活动,举办湖北工业大学首届教职工“双创杯”科技竞赛。

9.积极探索家庭幸福和谐在教职工队伍建设中的激励作用,首次提出教职工“三关”项目建设事项。即:关心女职工身心健康,适时开展适宜的集体活动;关注单身职工终身大事,组织参与校外婚恋交友联谊活动;关爱职工子女健康成长,支持协调入学入托等事宜。

       四、服务体系建设

10.积极探索“互联网+”服务教职工体系建设,启动工会综合服务信息系统建设的论证工作,组织专班到校外开展调研论证工作,向学校党委及信息化领导小组提交专题调研报告。

11.认真落实惠民政策和福利待遇,把组织关心、行政关怀和工会温暖送到广大教职工心坎上,做好教职工节日福利、生日蛋糕券、文化活动年票的招标采购及发放工作,做好教职工结婚生育、生病住院、退休离岗和白喜事等慰问工作,视疫情和要求开展教职工疗休养工作。

12.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帮扶工作平台,不断更新生活贫困、大病救助和单身职工等特殊职工档案,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好各级各类“送温暖”慰问活动和经济困难补助评审及发放工作。继续做好上级工会布置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暨“联帮促”活动。

       五、校园文化建设

13.完善组织结构和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创建形式多样的职工业余文体活动社团或协会,加强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增强工作的扶持、指导和监督,鼓励支持社团或协会、二级工会承办校级以上职工文化体育竞赛活动,大力推进学校职工文化品牌建设。

14.按照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工作部署,组织办好教职工运动会等体育活动。继续举办一年一届的教职工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倡导全民健身,鼓励文化交流,丰富职工生活,支持基层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校园文化活动。

15.认真落实上级工会工作部署,积极组队参加上级工会主办的全国和省市各类文体竞赛、展演活动,增强校际间职工文体活动的联谊和交流,大力展现湖工大教职工的精神面貌和昂扬风采。

       六、工会自身建设

16.深入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开展好“支部主题党日”。注重工会干部队伍学习型、廉洁型、服务型、创新型“四型”建设,通过集中学习、业务培训和交流走访等形式,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17.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强化工会干部处事公道、为人厚道、永走正道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从严要求、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会干部。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认真倾听基层呼声和意见建议。严格财经纪律和制度规定,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18.做好工会新会员的审批登记工作,强化会员信息日常管理。加强工会资料、档案和资产管理,建好用好管好工会活动室和阅览室。做好工会网站信息更新工作,建立二级工会推送稿件采纳及评比制度,做好工会网站、QQ和微信工作群的维护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