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校工会2023年元旦、春节慰问困
关于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五
湖北工业大学第十届“教工杯”
关于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第16届“
关于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困难
关于校第39届田径运动会获奖二
申请2022年全国劳模困难补助资
湖北工业大学第39届田径运动会
联系我们   Contact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工会2016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2016/05/05      点击: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湖工大工字〔201610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

工会2016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二级工会:

现将《湖北工业大学工会2016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655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立足本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和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大力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深化学校教育改革、提升教育与科研水平、建设高水平的绿色工业大学建功立业。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自觉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一)学习习总书记对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明确党对工会工作的大政方针,把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工会工作,切实把工会工作的作用和成效体现到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完成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把融入改革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会工作的主线。

(二)认真学习中共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党团工作的重要地位、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推动工会各项工作的发展。

(三)校工会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我校专兼职工会干部参加各类形式的学习培训和调研活动。通过学习培训和与校内外同行进行工作交流,进一步拓宽工会干部的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责任,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创建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工会干部队伍,实现我校工会工作的不断创新与发展。

二、善用法治方式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切实履行工会基本职责。

(一)积极推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工会开展维权工作提出了法治要求。要把贯彻落实《劳动法》、《工会法》、《教师法》、《高等教育法》、《中国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作为工会依法开展工作的有力抓手,把《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32号令)作为重要依据,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教代会制度,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组织引导广大教职工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参与学校管理,推动依法治校和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按照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联合下发的《湖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和《湖北省教职工代表大会星级评估办法》要求,全面开展教代会星级评估工作,积极召开“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七次例会和专题会议,进一步推动教代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指导开好二级教代会,推动《湖北工业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的实施,适时开展学校二级教代会工作检查评估和经验交流。加强检查和监督,深入推进校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工会组织维权服务机制。按照省教育工会的工作部署,工会将启动教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努力创新工会服务教职工的体制机制,不断探索维护教职工权益的有效方式。按照省教育工作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情况,将启动一个服务平台(即困难群众服务平台),学校工会及各二级工会启动建立困难群众经济困难档案和大病救助档案,努力实现服务工作项目化和制度化。

三、深入开展“两凝一创”活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实践。

(一)按照省教育工会的布置,工会将在全校深入开展以凝聚共识、凝聚力量、争创新业绩的“两凝一创”主题实践活动,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比师德师风,创一流形象;比教学科研,创一流业绩;比团结协作,创一流团队”的“三比三创”活动,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责任心和创造力。

(二)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按照省教育工会关于在广大教职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在广大教职工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和教师道德规范等文件的学习。同时,继续开展湖北工业大学十佳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和参加湖北十佳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大力弘扬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精神,以崇高师德引领教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积极配合教师发展中心开展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活动,并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参加2016年由省教育工会举办的全省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活动,把提高教师能力水平和加强师德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劳模精神,努力为我校教育事业发展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沛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四、认真落实工会组织的服务宗旨,切实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一)关注民生问题,及时了解和反映教职工的利益诉求,发挥好教代会专门委员会对民生问题的监督作用,多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二)进一步健全关心教职工生活的关爱制度,高度关注教职工中特殊群体的利益诉求。1、坚持把教职工最关心、最实际的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作为工会的重要工作。继续做好对生活困难和大病教职工的关心与慰问工作,积极为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排忧解难。2、校工会积极协助有关方面切实做好职工丧葬善后事宜,为教职工家属及时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3、积极完善全校贫困职工、高知高干、国家劳模、省级劳模、大病职工等特殊职工档案。4、关心青年教职工的生活,维护其合法权益。5、重视女教职工工作,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

(三)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做好工会福利物资发放,开展好“送温暖”活动。认真组织好暑期优秀教职工疗休养工作。

五、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职工文化活动,活跃校园氛围,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大力推进校园先进文化建设。

(一)利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机,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以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通过开展活动,调动我校广大女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为学校改革和发展做贡献。

(二)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身和文体比赛活动,提高教职工的身体素质。积极组织参加省教育工会主办的文体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文体活动,不断扩大教职工的参与面和提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丰富校内文体活动,开展文体比赛活动,准备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各举行一次球类比赛的基础上,再开展一些有特色的文体活动;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弘扬正能量,推进校园先进文化建设。

(三)调动二级工会的积极性,广泛开展基层文体活动,并鼓励跨校区、跨单位的联谊活动。

2016年度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年,校工会要针对这些重点节点工作,寻找切入点、确定着力点、发挥优势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工会职能,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努力形成“校兴我荣、我为湖工做贡献”的校园文化氛围,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协力攀高峰,为创造湖工大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