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校工会2023年元旦、春节慰问困
关于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五
湖北工业大学第十届“教工杯”
关于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第16届“
关于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困难
关于校第39届田径运动会获奖二
申请2022年全国劳模困难补助资
湖北工业大学第39届田径运动会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2019年工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04/16      点击: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湖工大工字〔20195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

2019 年工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二级工会:

现将《湖北工业大学2019年工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9年4月15日  

湖北工业大学2019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9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行使工会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四大职能,凝心聚力,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工为建设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工业大学建功立业。

1.强化理论武装,在做到“两个维护”中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建设,通过会议传达、学习讨论、业务培训和专题交流等形式,深学笃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广大教职工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突出党的领导,在担当政治责任中团结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把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立会之魂、兴会之要、强会之基,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全总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十三届二次全会工作安排,认真落实上级工会开展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强化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厚植我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3.弘扬工匠精神,在教书育人工作中提高教职工建功立业能力。把教职工评先推优作为工会推进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按照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要求,坚持从工会工作的特点出发,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培养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积极开展湖北“十佳师德标兵”和“寻访荆楚好老师”评选推荐工作,组织参加湖北省职工创新创业竞赛活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和教师论坛等活动。

4.坚持法治思维,在维护合法权益中推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把贯彻落实《劳动法》、《工会法》、《教师法》、《中国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作为工会工作的基本遵循,推进教代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正确引导教职工依法依规表达利益诉求。开好“两代会”,加强对提案工作指导,重视二级教代会建设,积极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配合做好来信来访和校领导接待日工作。

5.完善帮扶机制,在扶贫脱困工作中增强工会的凝聚力感召力。把关心困难职工、关注职工呼声、关切职工疾苦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抓住教职工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问题,竭诚为群众服务,切实为教职工特别是困难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帮扶工作平台,构建贫困职工、大病救助和大龄单身等特殊职工档案,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好省教科文卫工会布置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暨“联帮促”活动。

6.彰显组织温暖,在落实政策规定中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以兑现承诺、落实政策、回应关切作为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工作方针,认真研究上级有关工会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制定校工会福利发放及职工慰问管理办法。把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关心关怀与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教职工心坎上,做好工会节日福利、生日蛋糕券、电影票发放等工作,做好教职工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的慰问工作,组织开展暑期职工疗休养工作。

7.丰富文化生活,在活跃校园氛围中提高职工爱校荣校集体感。以弘扬正能量、倡导新风尚作为大力推进校园先进文化建设的主旋律,充分调动二级工会的积极性,广泛开展基层文化建设,增强校际间的联系联谊。认真组织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办好教职工羽毛球、乒乓球等文体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的文体活动,充分利用教职工活动中心和阅览室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推进学校文化品牌建设。

8.夯实工作基础,在推进校务公开中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满意率。以教职工最为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作为推进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切入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测评指标体系》要求,从学校工作实际出发,不断完善校务信息公开清单,落实校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督促、检查、指导校属各单位(部门)落实校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情况,认真撰写校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推动校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并上层次、上水平。

9.聚焦组织建设,在深化基层管理中巩固扩大基层组织全覆盖。以教职工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会固本强基工作的根本标准,转变工作作风,重视工会组织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新入会会员的审批登记,特别是吸纳学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加入工会。根据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情况,督促各二级工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严格财经纪律,做好工会经费的使用与管理。加强工会资料、档案和资产管理。做好工会网站的管理与信息更新工作。

10.重视自身建设,在全面从严从实中把管党治会提能引向深入。学习型、廉洁型、服务型、创新型作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积极组织专兼职工会干部参加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和调研活动,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从严要求、教育、管理、监督,做到处事公道、为人厚道、永走正道,增强领悟力、研究力、引导力、协调力、执行力。认真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